與天主的創造修 鄭生來

刊登日期: 6月19日 (願祢受讚頌)

 

天主的創造修 鄭生來

 

與天主的創造修和(Reconciliation with Creation),是與天主的活宇宙共融合一,彼此息息相關,互動地運行,不斷循環,生生不息,共同演進,在宇宙基督內,一起邁向天國的新天新地。

最近一次的學習營之中,講者與我們分享有關各方面的修和(reconciliation),全面、廣闊、有深度地分享他的經驗和研究有關個人、團體、社會、民族、國家與國家之間、國際性等等方面的修和。他回答問題,貼切到題。參加者得益良多。

然而,談到與天主的創造修和(reconciliation with creation)方面,他只提了幾句,可能時間不足,但這亦是教會大體上的一般漏洞,少談這方面。

教宗方濟各在他這次《願祢受讚頌》的通論中,很強調這方面修和的重要性:「我們要回顧亞西西聖方濟的典範,為提倡一種與受造界健全的關係,這是個人整體皈依的幅度之一,意味著人要承認自己的錯誤、罪過、缺點和失敗,才會真心懺悔及痛改前非。澳洲主教團提及此等皈依對達至與受造界和好的重要性:『要達至此等和好,我們必須審視自己的生活,承認自己的行為和不採取行動傷害了天主的受造界。我們需要經歷一種皈依,或內心的轉變。』」(通諭 #218)

探討通諭的第二章有關「創造的喜訊」,可協助我們更明白怎樣「與大地修和」,建立良好關係或重建關係,內容豐富篇幅有限,只能探討幾點。

從信仰角度來看,教宗在通諭中,給我們肯定,愛惜大地,是我們信仰不可或缺的部分(essential part of faith):「為基督徒而言,『肯定他們在受造界內的責任,以及他們對大自然和造物主的義務,都是他們信仰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諭 #64)

在信仰培育和實踐方面,我們香港教會以後要肯定這一點,讓我們能深化和廣闊我們信仰生活和視野。我們肯定和實踐這信念,自然地對社會有所貢獻:「當我們信徒更清楚的了解到對生態的責任是源自於信仰時,對人類以至整個世界也有益處。」(通諭 #64)

從創世紀第一、二章,教宗給我們帶出,「天主、大地和人類」有著「三個相互交織的基本關係」:「人生命的基礎建立在三個相互交織的基本關係上:與天主的關係、與近人的關係,以及與大地的關係。」(通諭 #66)

天地人這三方面的關係的破裂,是罪:「按聖經的記載,這三個生死攸關的關係,不論是外在和內在的,已經破裂。這破裂就是罪。」(通諭 #66)

教宗希望我們不要錯誤地認為聖經所說的「治理大地管理大地」等同人「具操縱性和破壞性」的權。教宗說他「必須大力反對人類有絕對權力操控其他受造物的想法。」(通諭 #67)

大地唯一的主人,是天主。人的任務是「開墾耕作」,「看顧、保護、監管及保存。」

「這表明人類和大自然之間有相互責任的關係。每一個團體為生存可從大地豐盛的資源取用所需,每一個團體同時也有責任去保護大地,確保它能為未來的世代結實纍纍。」(通諭 #67)

「人類對屬於天主的大地負有責任,代表被賜予聰明才智的人類必須尊重大自然的規律維持受造物和這個世界之間的巧妙平衡。」(通諭 #68)

我們多方面需要與天主的創造修和,重建關係、建立新的關係,愛主愛人愛大地,留給後代美好的環境,在聖神的帶動之中,與宇宙基督一起邁向天父新天新地的境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